調查資料捐贈/交付平台介紹



陳家玉
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SRDA1994年成立以來,持續收錄各界進行學術研究蒐集到的調查資料,並積極倡導資料共享風氣,鼓勵研究者將完成的調查資料提供予SRDA典藏及公開再利用。為使提供資料的作業流程更加便捷且有效率提高研究者共享資料的意願SRDA遂於2016年著手規劃「調查資料捐贈/交付平台」(以下簡稱捐贈交付平台),而於2017年初完成建置正式開放使用。
由於線上表單已是現今網路應用服務中不可或缺的要素,可完全取代手寫紙本的耗時與不便,也無須再用人工方式鍵入資料,可避免人力資源及紙張的浪費。透過檔案上傳,則可以省卻將資料燒錄至光碟或儲存至USB隨身碟等,使用實體儲存媒介傳遞檔案的麻煩與成本。雖以Email附加檔案寄送,操作簡易,也是一般人熟知且常用的方式,但卻有收發單封電子郵件容量限制的窘境,只要檔案過大,便無法附件的方式傳送,即使能成功寄出,也容易被收信方的郵件主機阻擋或被歸為垃圾郵件。
捐贈交付平台結合了「線上表單」與「檔案上傳」的功能,既能兼具時效性又可突破檔案傳送限制(圖1。該平台主要做為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1]交付調查資料的管道,也提供一般研究者及研究機構提供資料之用因此首頁分為「科技部調查資料交付」「調查資料捐贈」兩種功能[2]左側皆有相關說明頁面主功能圖示下方則提供調查資料檔案利用授權書和調查資料項目與格式範例說明,俾利研究者參考準備上傳的資料檔案。


1調查資料捐贈/交付平台首頁

捐贈/交付資料的流程共分為填寫基本資料個資識別議題檔案上傳簽署利用授權書等步驟。為避免單一頁面表單過於冗長,採用步驟式引導的分頁設計。本文以「科技部調查資料交付」為例,操作說明茲分述如下:
Ÿ   步驟一:填寫基本資料
計畫基本資料能描繪出調查計畫執行方式與成果輪廓,也是使用者認識此資料的第一步,因此表格中將之設計為必填欄位,漏填時會出現提示視窗提醒。各項欄位內容填寫方式請參考表1
1、基本資料填寫內容說明
一、基本資料
填寫內容說明
計畫編號*
範例:MOST-104-2420-H-001-005-SS3
調查計畫全稱()*
填寫中英文計畫名稱
調查計畫全稱()*
經費補助單位全稱()

經費補助單位全稱()
計畫執行單位全稱()*
填寫執行機構及系所完整名稱(中英)
計畫執行單位全稱()*
研究領域(學門分類)*

研究領域依照科技部學門分類設定共分為學門領域學門架構及學門名稱三層,可參考「科技部人文司學門架構」選填。
計畫主持人*
此欄位須填寫中英文計畫主持人姓名與服務單位的中英文名稱;若有兩位以上,可按新增續填入
聯絡人姓名*
計畫聯絡方式包括聯絡人姓名、職稱、電話及常用的電子郵件信箱。
職   稱
電   話*
*
計畫執行期間起迄*
計畫執行期間為本計畫接受經費補助的期間,以105年科技部資料為例,起迄時間為2016-08-01~2017-07-31
調查執行期間則為實際進行調查訪問的期間,如計畫執行過程中有多階段訪問,可利用「新增」按鈕自行增加欄位。
調查執行期間起迄*
母體定義*
說明計畫研究對象。
調查類型*
依調查對象是否為研究對象的全體,分為普查或抽查。
調查方式(可複選)*
提供面訪、電訪、郵寄自填問卷、線上填答、網路調查等項目供選擇。
分析單位(可複選)*
提供個人、家戶、學校、企業場所、班級等項目供選擇。
關鍵字(中文)*
一般為中英文各3-5個,可視需要自行增加。關鍵字須能明確反映出研究主題與目的,避免含義寬泛的一般性字詞。
關鍵字為檢索條件之一,理想的關鍵字不但能讓研究成果出現於恰當的查詢結果中,也能增加研究成果的能見度與影響力。
關鍵字(英文)*
摘要(中文)*
須能讓讀者在最短時間,瞭解研究的重點,內容建議涵蓋研究的重要性、目的、方法、結果與結論等。
除了做為全文檢索的資料對象外,摘要亦可輔助讀者判斷資料是否符合使用需求。
摘要(英文)
Ÿ   步驟二:填寫個資識別議題
將上述各項內容填妥後,按下「下一頁」,進入項目2「個資識別議題」2,此部分是希望計畫主持人能預先確認並檢視檔案內容是否包含能直接或間接識別出個人身份的資料。若有尚待處理的資料可將問卷題號直接填入文字框中。


2項目2「個資識別議題」頁面






Ÿ   步驟三:資料檔案上傳
接下來進入項目3「資料檔案上傳」3-1、圖3-2,基本提供項目包括問卷原始數據資料檔及調查執行或研究成果報告。其中「原始數據資料檔及相關檔案」需包含完整的變項說明(variable label)、選項數值說明(value label)或相關定義說明文件,說明文件的完整有於後續使用者正確地解讀與分析資料。
若不清楚應交付的資料格式,可點選資料項目後開啟整理格式範例,瀏覽或下載使用。為了保障受訪者身份不被揭露,上傳檔案前盡量將可直接辨識出受訪者身份之資料刪除,如姓名、身分證字號、統一編號、學校學號等。


3-1項目3「資料檔案上傳」:調查資料提供項目一覽表

系統限制一次只能上傳一個檔案,請將所有檔案壓縮為ZIPRAR格式上傳,檔案請勿超過30MB計畫主持人可決定資料檢查方式,我們將依照勾選的項目整理資料


3-2項目3「資料檔案上傳」:檔案上傳與資料檢查方式

「預覽與確認」功能可預覽表單全貌(圖4),如發現有需修改的地方可利用「返回修改」回到該頁面進行修正。確認資料都填寫正確後,輸入圖形驗證碼,按下「確定送出」,即完成資料填寫流程


圖四、預覽表單全貌
Ÿ   步驟四:利用授權書之下載、簽署用印與掛號郵寄
表單送出後,除進入至項目4「調查資料檔案利用授權書」(圖5)之外,系統同時也會自動寄發一封【SRDA捐贈/交付資料平台通知函】至計畫聯絡信箱(圖6)。
在此頁面或通知確認信中,連結下載空白利用授權書(含授權書填寫常見問答並印出,由計畫主持人填具授權意願、親筆簽名,並經著作權所屬機構用印後,以掛號寄回,SRDA需要留存正本做為取得授權的憑據。


5、項目4「調查資料檔案利用授權書」


6SRDA捐贈/交付資料平台通知函
捐贈交付平台介面簡便、易上手,只要簡單四個步驟,即可完成調查資料之提供!如進一步問題可從「捐贈/交付資料常見問題」中,一一獲得解答(圖7)。


7、捐贈/交付資料常見問題

結語
為促進調查資料能夠長久保存及再利用,我們竭誠徵求各界捐贈學術性研究之調查資料,冀望國內研究者能以實際行動帶動資料共享風氣,讓這些資料能被反覆、多元地運用,使其發揮最大價值與效用!


[1] 此乃依據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執行同意書,如係以調查進行之計畫,執行機構應將研究成果報告、資料讀我檔、空白問卷、過錄號碼簿(CODEBOOK)、電腦資料數據檔、資料欄位定義程式(SASSPSS或其他統計程式)等,及調查資料檔案利用授權書各一份,逕送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2] 兩者差異僅在線上表單部分項目,如資料捐贈不強制填寫計畫編號、資料釋出權限依照資料捐贈者的要求方式進行資料釋出、調查資料利用授權書版本不同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Python進行資料整理 – 初探Pandas

SAS、SPSS、STATA 統計軟體檔案格式轉換介紹

資料整理與檢誤經驗談—以SPSS程式進行邏輯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