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 會員服務意見調查 調查結果摘要



作者:楊惠婷

[原文刊載於SRDA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通訊第17期,2006.6]

        本中心於九十四年六月針對資料庫會員進行問卷調查,目的有三:(1)瞭解會員使用資料的情形,並蒐集衍生著作書目;(2)調查資料庫會員對目前資料庫提供之服務的滿意程度,以做為改善的參考;(3)瞭解會員對於線上分析功能的需求度。本次調查對象為九十四年二月至四月期間內的全部有效會員共2,726位,調查採郵寄方式進行,自九十四年六月六日至十一月十四日止,共回收1,395份回卷,不計離職、出國、地址錯誤等42位樣本,本次調查回收率達52.0%。

        回收問卷中扣除3份非因跳答而未填答(遺漏值)題目超過40題以上者,實際納入分析的成功樣本為1,392位。分析結果發現,得知本中心資料庫的最主要管道以網際網路為主,其次是本中心出版品,而從學校課堂上得知者比例也不低(依序占19.0%、18.6%及15.5%),相對而言,從宣傳海報或相關文宣得知者的比例就偏低(只占6.8%)。

        有四成五的會員曾下載過調查資料,會員未申請/下載資料的原因,以尚無此需求的比例最高(58.3%),其次是無適合資料可使用(23.0%)。曾諮詢過問題的會員,對於工作人員提供專業諮詢,協助解答疑難的能力,高達八成三的會員感到滿意;申請或下載過資料的會員,在資料釋出項目使用的方便性、資料使用說明易懂程度、釋出資料的品質,有七成二以上的的會員感到滿意,至於資料取得方式亦有六成七的會員感到滿意。

        對於會員制的會員資格限制,有一半以上的會員認為合適。在會員下載資料有筆數及次數限制方面,有將近六成五的會員並不知道;另外,筆數不敷使用或檔案遺失毀損時,可來信說明原因以增加筆數或再度取得資料,則有高達八成五的會員不知有此權宜處理方式。

        整體而言,本中心資料庫的表現獲得大部分會員的肯定(感到非常滿意及滿意者占七成八,表示普通者亦有一成七),細分來看,舉凡在會員申請程序的方便性、網頁的操作介面、最新消息電子報內容、通訊內容、資料釋出項目完整性、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工作人員的服務效率、網頁內容的豐富性等方面,不滿意或非常不滿意的會員皆低於7%,但是在資料蒐藏數量及涵蓋領域方面,則分別有一成二及一成八的會員感到不滿意或非常不滿意。

        關於本中心「政府抽樣調查資料」開發線上資料使用的功能,有一半以上的會員對次數分配或交叉表、平均數比較、瀏覽過錄編碼簿、相關矩陣、分群相關分析、多元迴歸、單一樣本檢視及自選變項下載等功能表示有所需求,亦有兩成五左右的會員認為這些功能是否有需求是要看情形的,不過整體來說,線上分析的功能就目前來看,是有繼續發展的空間。

        由此調查結果顯示,大部份會員對於資料庫所提供的服務感到滿意,但在資料蒐藏數量與涵蓋領域兩方面有待持續努力,應積極蒐集更豐富且更多元化的調查資料,提供予學術界再次利用,並著手開發進階線上分析技術,以期成為台灣最有特色的電子資料圖書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Python進行資料整理 – 初探Pandas

SAS、SPSS、STATA 統計軟體檔案格式轉換介紹

資料整理與檢誤經驗談—以SPSS程式進行邏輯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