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資料使用及資料提供意見調查


作者:林璟鈺
[原文刊載於SRDA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通訊第3期,2002.12]


一、前言

「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為能瞭解申請者使用資料的情形並蒐集衍生著作書目,及國內學界希望資料庫蒐集的資料類型與提供的服務項目,並調查對於資料庫提供服務的滿意程度,及受訪者加入「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會員的意願等資料,做為未來改善的參考。

二、調查實施

1.       調查對象

1)       國科會提供之自八十七年度起初步認定為調查法的計畫主持人。

2)       本室協辦或已蒐集資料之研究計畫主持人、共同主持人及相關研究人員。

3)       八十九年之後曾向「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申請使用資料的人士。

4)       大專相關科系專任教師,例如:經濟、心理、教育、管理、政治、公共衛生等科系與研究所。

5)       本室工作委員會委員任職之研究所研究人員。

2.       調查方式

本次調查期間自九十一年六月至九月十一日止,採郵寄問卷方式進行調查,寄出總數為3,983份,回收1,505份。扣除因受訪者已經離職、住址錯誤等被退回的28份問卷外,本次調查的回收率高達38.1%[1]。另扣除5份非因跳答而未填答(遺漏值)題目超過26題以上者,總計本次成功樣本為1,500位。

三、調查結果

1.       整體滿意度

綜合此次資料使用及資料提供意見調查結果,本室資料庫的整體表現獲得大部分受訪者的支持與肯定;舉凡在釋出資料的行政作業效率、資料取得方式、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等方面,都有高達八成五以上的受訪者認為滿意;在資料蒐集項目完整性、資料使用說明易懂程度、釋出資料的品質、申請手續的方便性等方面,亦有近七成以上的受訪者認為滿意;整體而言,有八成一以上的受訪者對本室資料庫的整體表現感到滿意。另外在曾經閱讀或參考過資料使用手冊的受訪者中,亦有八成四的人認為資料使用手冊對使用者而言是有幫助的。由此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大部份受訪者肯同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所做的努力,對於資料庫所提供的服務感到滿意,甚至於非常滿意。

2.       對資料庫熟悉程度

從本次調查得知,仍有三成四的受訪者未曾聽過本室資料庫;在聽過本室資料庫的受訪者中,僅有二成四的人曾經申請取得本室資料庫的資料;曾經閱讀或參考過本室出版的「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資料使用手冊」亦僅有二成六。得知本室資料庫的最主要管道仍以執行國科會研究計畫為主,其次是網際網路與本室出版品。由上述資料顯示,在推廣本室資料庫方面仍需繼續努力。

3.       資料蒐藏與公佈管道

在資料蒐藏涵蓋領域之廣度、資訊公佈管道多元化方面,有超過二成以上的受訪者認為不滿意,甚至於非常不滿意;另外在資料蒐藏數量、資料庫網頁內容的豐富性、資料使用親和性、申請手續的方便性等方面,亦有超過一成二以上的受訪者認為不滿意。顯示資料庫在資料蒐藏、資訊公佈管道等方面仍有改善的空間,應積極蒐集更豐富且更多元化的調查資料,並及時在網站上呈現。

4.       二手資料使用情況

在所有受訪者當中,有三成二曾經利用其他來源的二手資料進行分析研究,其中又以向國內原始資料蒐集人及國內原始資料蒐集機構取得資料佔多數,且部分二手資料需透過私人關係取得,顯示研究者在取得二手資料的來源及方式上,有一定的限制。因此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的主要任務,在蒐集台灣地區重要的調查資料,使之能被妥善保存,並且免費提供需要者進行資料二次分析的研究素材,提供相關發表或出版的書目予使用者參考引用,以發揮調查資料最大的效益,有重要的貢獻。

5.       與其他資料庫的比較

相較於其他資料庫,受訪者認為本室資料庫在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提供專業諮詢,協助解答疑難的能力、資料收費低廉、資料取得時間長短等方面皆較其他資料庫來得好,其比例高於認為其他資料庫較好的比例高出許多;但是在資料蒐集數量多寡及資料蒐集涵蓋領域廣度二方面,則以其他資料庫較好。顯示本室資料庫在資料蒐集方面仍需繼續努力。

6.       會員制的支持度

為使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的蒐藏更充實,制度更臻完善,服務項目更多元化,目前積極全力投入改造,將陸續推出多項新增服務項目,包括會員制、線上資料下載、線上資料分析、網頁全文檢索、電子報、及發行多項刊物(如「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通訊,技術手冊(如資料彙編;資料整理、檢誤與使用;大型資料介紹)等,獲得九成的受訪者表示願意支持本室資料庫的發展。另外本室資料庫為提供資料使用者更周延的服務,計畫將資料申請改為會員制,會員除現有資料申請外,另增加線上資料下載、線上資料分析、電子報、資料庫通訊刊物等多項服務,同時會員不收費(除磁片、光碟、郵寄等工本費外),亦有八成四的受訪者願意申請加入成為本室資料庫會員。另外有九成一的受訪者覺得有興趣進一步瞭解本室資料庫的服務項目,且有高達九成九的受訪者表示有適合的資料時,願意向本室資料庫提出資料申請。顯示大多數受訪者對於本室資料庫未來的發展,皆大力支持並樂觀其成。

四、建議

綜合此次調查結果,歸納以下幾點,作為資料庫未來發展與改進建議:

1.       增加資訊公佈管道

目前最新釋出消息主要是透過中研院週報、調查研究工作室與中研院的網際網路的首頁,以及於調查研究工作室發行的調查研究期刊上發佈訊息。資料庫於今年四月起,每四個月定期出刊一期「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通訊,發布並介紹資料庫最新釋出消息。今年八月發行「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光碟,內容包含「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資料使用手冊、「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調查問卷集及資料檢索功能等,寄至各大專院校人文社會科學相關系所圖書館以供參考。資料庫亦規劃日後定期舉辦「調查研究方法研習班」,提供國內大專院校師生吸取調查研究新知的機會。

針對資訊公佈管道方面,我們已著手規劃加強資料釋出服務的部份,加強資料庫網站多元化功能,未來將發行電子報,提供即時訊息,期盼藉由推廣資料庫最新服務消息,能讓學術界更多人受益。日後將陸續發行多項刊物(如,技術手冊、資料彙編等)。將以多重管道推廣介紹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以利於促進國內外學術交流。

2.       加強資料使用便利性

在網際網路使用資料的功能及方便性上,冀望利用網路無時間、空間限制的特性,將更多豐富的訊息,供使用者利用網頁查詢並取得必要資訊。目前已提供使用者釋出資料整合查詢的服務,以全新的網頁全文檢索服務,使查詢使用的介面更具親和性,便利使用者迅速獲得所需的資料。另外將已開放釋出的調查研究計畫問卷PDF檔案,放置資料庫網頁上供瀏覽參考。

未來我們將陸續提供線上資料下載功能供使用者立即獲得所需資料、次數分配查詢服務、入口網站、線上資料分析等功能,期盼藉由推廣並加強本室資料庫服務,能讓學術界更多人受益。

3.       擴展資料收藏廣度

目前資料庫持續蒐集國科會調查研究計畫資料,並依此份問卷調查結果,針對願意捐贈資料的計畫主持人進行電話及書面信函拜訪,說明希望蒐集的項目與資料庫處理程序,並請其提供調查資料交予我們蒐藏與釋出,已獲得多位計畫主持人提供寶貴資料。

資料庫除以研究計畫問卷調查資料為主要的蒐藏外,亦購置數據型電子資料,除已購入行政院主計處的「人力資源暨附帶專案調查」、美國標準普爾公司(Standard & Poor)發行之COMPUSTAT資料庫、美國芝加哥大學商學院發行之CRSP資料庫,亦將陸續採購,如:主計處戶口及住宅普查、家庭收支調查等政府公務統計資料;新報出版的上市公司產銷組合年資料、上市公司長期投資明細資料等。另外也積極和其他民意調查機構,如:TVBS、東森民調中心、聯合報等單位連繫,研商民意調查資料釋出事宜。

未來將持續廣展資料收藏的廣度與深度,蒐集各學科領域的資料,如:政府公務統計資料、民意調查資料、以各洲或各國做分類的國外統計資料、國內調查研究資料等。

4.       建立會員制度

實施會員制度的目的是希望透過此一制度,給予會員更多的權利與義務;提供會員能在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下,隨時取用資料,增加資料使用的便利性;並能享受完整與多元化的服務,一次申請入會後即可持續使用網站上的各項功能;促進資料庫與會員以及會員與會員間的互動關係,將有助於學術的交流。
「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以蒐集、整理、檢誤與保管國內以面訪、電訪、郵寄問卷調查等方式所蒐集到的調查資料為主要工作任務。未來將繼續擴展收藏資料的廣度與深度,提供多元素材予學術界再次利用;加強行政作業效率,提供簡便、迅速、完整的服務項目與內容,成為一流、專業且國際化的調查資料庫。



[1] 問卷回收率之計算方式:1505/(3983-28)*100%=38.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Python進行資料整理 – 初探Pandas

SAS、SPSS、STATA 統計軟體檔案格式轉換介紹

資料整理與檢誤經驗談—以SPSS程式進行邏輯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