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社會科學資料庫(KOSSDA) 介紹



邱亦秀
[原文刊載於SRDA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通訊第45期,2013.6]
韓國社會科學資料庫(Korea Social Science Data Archive,以下簡稱KOSSDA)是一非營利學術機構,在1983年由Lee InPyo基金會設立。成立的初期為社會科學圖書館,2003年起開始收錄調查資料,在2006年則將數位資料與文獻檔案整合,開放線上服務。KOSSDA收錄的資料包括韓國質化資料、量化資料以及文獻紀錄等等,除了圖書館及資料服務之外,KOSSDA還有進行研究,並進行相關推廣教育和訓練。
一、資料收錄
KOSSDA的資料來源主要透過寄存合約取得各資料提供單位的調查資料,目前合約單位共98個,包括各大學研究中心、政府設立的研究機構、民間調查研究公司與私人研究機構等。
資料入庫後會進行資料整理與檢誤,去除隱私內容後上傳至KOSSDA的資料庫系統對外開放。目前對外開放的資料類型如下:
(一)    量化資料
KOSSDA收錄的量化資料包括調查資料及統計報表等,調查資料約1,400筆,統計報表約1,300件。收錄的大型資料包括韓國社會調查(Korean General Social Survey)及ISSP年度調查,其他調查中則以勞工僱用、青年、偏差及犯罪行為、政治學等學門類別佔較大宗,都分別收錄超過100筆資料。
(二)    質性資料:
質性資料目前則有139件檔案,包括文件、訪查、口述歷史等等。
(三)    圖書文獻
圖書資料主要來自韓國社會科學圖書館25年來的館藏內容,包括印刷及電子期刊,亦包括研究報告、研究手稿、單行本等等。
二、網站功能
(一)    資料查詢
KOSSDA的首頁網址為:http://www.kossda.or.kr/,有提供英文網頁的服務,不過需要在Internet Explorer瀏覽器環境下才能正常顯示。目前已完成英文化的調查資料共有96筆;有英文後設資料(metadata)的調查則有1040筆。
即使KOSSDA在首頁已提供大部份的查詢功能,如需要較精確的查詢指令,從首頁上方經由「Search」按鈕,即能進入資料查詢畫面。
1.       分類瀏覽
根據KOSSDA的館藏特色,可分別查詢質化資料、量化資料及圖書文獻,也可以進行綜合查詢,或利用KOSSDA提供的學門分類點選瀏覽。
以查詢量化資料為例,檢索條件包括調查計畫名稱、計畫主持人、計畫執行單位、母體地區/國家、關鍵字、變項、叢集名稱;其他還可以設定的條件則有資料類型(調查資料Survey Data或總體資料Aggregate Data)、學門分類、調查年度、語文等等。



查詢結果顯示調查計畫名稱、計畫主持人及其服務單位,可瀏覽該調查計畫相關文件(問卷、過錄編碼簿)、線上分析、或瀏覽該計畫之衍生著作書目。



2.       索引典查詢
KOSSDA建置了各筆資料的主題詞索引典並提供查詢,輸入任意字詞後,網頁會顯示包含此字詞的主題詞。選定欲查詢的主題,再自動產生該主題詞的廣義詞、狹義詞及相關詞,勾選欲查詢的詞句後即可進入搜尋。





3.       變項查詢
Survey Data Variables DB收錄了KOSSDA釋出調查資料的變項資料,可以輸入任意字詞後查詢問卷題目、變項名稱、變項說明等。




查詢結果則顯示符合查詢詞之變項名稱、變項說明、計畫名稱、Nesstar線上分析連結、該筆資料之變項列表等,點選變項說明可瀏覽該變項之次數分配結果(參考圖4)。


 

4.       查詢紀錄
網站中提供了查詢紀錄的功能,在瀏覽KOSSDA網站期間的查詢都會記錄在查詢頁的下方,關閉網頁後即清除該紀錄。
查詢紀錄中記載在了查詢欄位及查詢詞,亦列出該次查詢後得到的結果數。使用者可選擇再次執行查詢(Re-Run),或按下「Edit」功能,編輯該項查詢條件後重新查詢。





(二)    加入會員
KOSSDA下載資料、查詢電子期刊及使用文獻傳遞服務皆需加入會員。會員分有個人及機構兩種,寄存合約單位的教職員或學生可加入機構會員。大學圖書館會員則依照該校的研究生數,交付150萬至300萬韓圜不等之會員費;大學圖書館以外的會員單位也依照研究人員數量,交付20萬至100萬韓圜之會費。個人會員中,學生會員5萬韓圜;非學生之一般會員則需要10萬韓圜的入會費(表1)。
外國申請人則受到韓國基金會(Korea Foundation)的補助,加入會員免收費用。
1 KOSSDA會員類型及收費標準
機構會員
會費(韓圜)
備註
大學圖書館
A
300
研究生數1,500名以上
B
250
研究生數500~1,499
C
200
研究生數200~499
D
150
研究生數199名以下
非大學圖書館
A
100
研究人員數100名以上
B
50
研究人員數50~99
C
30
研究人員數20~49
D
20
研究人員數19名以下
個人會員
會費(韓圜)
備註
一般
10

學生
5
必須提供在學證明
資料來源日期:2013515
(三)    資料取得
取得KOSSDA的資料,仍需加入會員後提出申請,申請資料可做為研究、教學或瀏覽之用;非會員如需申請資料,僅限於教學用途,且身分亦限定為大學教員。申請通過之後,即可到網頁上的My KOSSDA區取回資料。加入會員後的申請畫面如下:
1.       選擇使用目的:研究用、教學用、瀏覽/學習用
(1)    研究用:
如申請目的為研究用,必須填寫研究計畫名稱、研究目的(至少200字)、提供共同使用者基本資料(圖6)。



(2)    教學用
不論是否為會員,申請教學用途者身分僅限學校教員。申請表中必須填寫授課課程名稱、學生人數(研究生或大學生)、以及至少100個字的課程大綱(圖7)。






               (3) 瀏覽/學習用
選擇申請資料的用途,勾選個人的學科領域即可(圖8)。




2.       申請狀態與資料下載
提出申請之後,可以隨時登入到網站中的My KOSSDA專區,瀏覽查詢目前的申請狀態。
3.       申請限制
不論是申請質化或量化資料,每人每年限30筆,而每筆申請資料的使用效期只有1年,在期限之後使用者必須自行刪除,如需要繼續使用,則必須重新申請。所申請的資料也僅限申請人使用,不得再分享予其他人。
有一些資料因提供單位的需求,有使用上的限制,KOSSDA將這些資料歸類於限制性資料(Restricted Data),申請使用這類型資料,須經KOSSDA的審查,審查結果會在七天內通知。
(四)  K-Poll
K-PollKOSSDA近年推出的新功能!其雛型是來自於ROPER CenterI-Poll服務,把KOSSDA收錄的部份調查資料,重新組成一個民意調查資料庫,目前共提供7,300個問項可以線上瀏覽。
K-Poll的頁面很簡單(如下頁圖9),從HOT TOPICS即看出目前輿論動向;也可以自行輸入字詞查詢想知道的輿論趨勢;或是利用學門分類瀏覽有興趣的主題。除了可以即時瀏覽次數分配結果外,如有興趣取得原始資料,也可以直接提出申請。




以圖10為例,點開李明博的執政支持度結果,顯示的是從200831日至20121224日由各機構單位執行之調查結果,及該次調查之樣本數。





三、結語
KOSSDA發展非常快速,收藏的資料包括質化及量化資料,亦提供圖書館服務,相當完整。由於本文僅聚焦在介紹KOSSDA的量化調查資料庫服務,如對其收錄的質化資料及館藏內容有興趣,可以到KOSSDA的網站瀏覽。

參考資料
韓國社會科學資料庫 網址:http://www.kossda.or.kr/index_kossda.as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Python進行資料整理 – 初探Pandas

SAS、SPSS、STATA 統計軟體檔案格式轉換介紹

資料整理與檢誤經驗談—以SPSS程式進行邏輯檢查